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陶瓷行业洗牌加速,三季度产量同比下滑20%~30%

时间:2015-10-15 11:26:32  来源:中国窑炉网  作者:  浏览量:

   承接了陶瓷人年终业绩的完成程度,“金九银十”被寄予了厚望。然而悄然已逝的“金九”时节并未给陶瓷企业带来想象中的热销局面,自2015年开年以来受到的市场低迷、产品滞销、资金回笼艰难等多重因素,让多数陶瓷企业库存压力倍增,停产、破产事件频发。甚至近日业内流传“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瓷砖产量同比下滑20%~30%”,那么事实又如何呢?
 

    毋容置疑,在被冠以“史上最严峻”的2015年里,不少陶瓷企业在市场低迷与环保压力的压迫下,被迫减产或是停线,以缓解企业压力。早前,本报记者已对泛高安、泛夹江、山东淄博、河南内黄、河北以及陕西等全国多个产区的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上述六产区共有近100条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此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天津、山西、河南、河北、山东、内蒙等7个省、区、市有超万家企业停产,钢材、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是停产的重点,其中,仅河北省就有38家陶瓷企业被限产,山东也有39家企业被限产,此外,还有河南、山西、内蒙等地区陶瓷企业也被限产。
 
    另外,广东产区也有部分陶瓷企业因环保或市场压力出现停产整顿,如正德陶瓷9月7日张贴的公告显示,因5号线环保环评未通过审核而暂停调整,也有因市场环境和各方因素被迫于7月20日停产整顿的蓝谷陶瓷等。
 
    就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往年相比,2015年因环保与市场压力而停产的陶瓷企业“徒增”,1~9月份瓷砖产量下滑20~30%是正常且必然的现象,甚至下滑的幅度远不止于此。
 
    日前,记者对广东恩平蒲桥新型建材工业园陶瓷企业进行调查。初步统计发现,该工业园现有建陶企业14家,瓷砖生产线79条,目前除了嘉俊与新锦成等少数几家陶瓷企业暂时未出现减产或停线外,其余陶瓷企业均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产线停产现象,有些企业甚至过半数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据知情人透露,该园区的某陶瓷企业共有近10条生产线,年初迫于市场与环保压力仅开了5条生产线,而后陆续停线,目前仅剩3条生产线出砖。
 
    “现在,我们聚在一起的话题总是围绕某某陶瓷厂又停了几条线、某某陶瓷厂有一半生产线停产了……”部分陶瓷企业采购员对当下企业停产现象调侃道。而且,记者也常听原料供应商诉苦说,“我们害怕一觉醒来,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某某陶瓷厂遭到供应商围堵’、‘某某陶瓷厂迫于环保或市场压力即日起停产’,因此今年类似情况发生太多了,担心踩中‘地雷’收不回货款。”
 
    凡此种种,在受访采购员与供应商看来,2015年1~9月份瓷砖产量同比下滑是绝对的,但是具体下滑幅度无法估计,今年陶瓷行业的严峻程度超乎他们想象,盼望此类“胆战心惊”的日子早些过去。
 
    虽然目前已经进入“银十”,全国各地房地产或农村自建房等装修迎来小高峰,但是目前严峻的形势,让陶瓷人难以“喘气”,他们并不认为“银十”能带来多大的好转。受访者认为,目前陶瓷行业洗牌加速,企业要多方增强抵御市场风险和危机的能力。

    本网注明:了解更多窑炉相关行业资讯与信息,请关注中国窑炉网。同时您还可在本网免费注册索取《中国窑炉》杂志,助您企业发展一臂之力。

Copyright © 2015 黄冈市华冶窑炉有限公司 鄂ICP备2022002712号-1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沿江大道48号 电话:0713—883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