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国建材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时间:2015-09-24 10:34:5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2015中国建材500强企业榜单揭晓,中国建材集团以2504.3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建材500强之首,安徽海螺、中国中材紧随其后,位列前三甲。

 
    从总体规模来看,入围2015中国建材500强的企业2014年销售收入实现14049.81亿元,同比增长为0.43%。建材企业在面对经济新常态下保持微增,表示建材工业已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阶段。
 
    榜单变化大,主导企业地位依旧稳固
 
    与2014年公布的中国建材500强榜单相比,2015中国建材500强新上榜的企业数达到190家,占总数的38%,新上榜企业的销售收入基本在450亿元以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建材企业内部竞争较为激烈,较大规模企业之间的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
 
    虽然新增企业众多,但榜单龙头地位仍然被传统建材强企占据。中国建材集团继2009年榜单排名首次超过海螺集团后,连续7年排名首位,榜首地位稳固;安徽海螺集团也紧随其后,连续6年榜单排名第二;中国建材集团2008年销售收入比安徽海螺集团低22亿元左右,到2012年比安徽海螺集团高1500多亿元,差距呈几何倍数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建材集团在这7年间进行的大规模并购重组,企业规模迅速扩大,销售收入明显提高。
 
    主导企业位置不断稳固,源自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兼并重组政策的持续推进。2014年2月,建材联合会分别与中国水泥协会和中国卫生陶瓷协会发布了《水泥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与《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提出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即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焕发活力,有的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过剩产能得到化解,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同时,这些雄踞榜单前列的龙头企业十分重视信息化工作,大多通过实现ERP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此外,大型企业现已开始重视产业化为主导的应用研发工作,如以中国建才、中国中材、北京金隅为代表的大型建材企业集团纷纷通过兼并重组或自建等方式成立公司化运营的研发设计院所,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与“民”有别,水泥业连续7年上榜企业最多
 
    2014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实现主营业务营业收入4.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从目前的趋势看,建材工业增长速度虽然高于工业平均水平,但较之以往,全行业整体已经进入换挡区。
 
    就行业来看,2015年建材百强共有来自包括水泥制造、玻璃制造、水泥制品制造、建筑陶瓷制造、建材装备制造、铝型材制造、涂料、防水材料、综合性企业等在内的14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
 
    其中,水泥制造业入围500强的企业有131家,略低于2014年榜单公布的145家,占整个500强企业的26%,这些入围企业2014年销售总收入3160.43亿元,占整个500强企业的22.49%。由此可见,其对建材行业的贡献度仍然较大,是建材行业支柱产业。
 
    还有一些差别体现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入围2015中国建材500强的企业中共有52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39家民营企业,分别占500强企业总数的10.4%、87.8%,历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中的民营企业个数都要远多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但国有大企业和民营大企业的规模差距一直较为悬殊。2015年入围建材500强的52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平均收入达到129.6亿元,是431家入围的民营企业平均销售收入的8.06倍。
 
    此外,根据同期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发布的民营建材企业100强、最具成长性建材企业100强榜单,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列中国民营建材企业百强之首,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名列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第一位。另在今年新增加的建材服务业100强榜单上,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名列第一位。
 
    与国际水平有差距,建材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当前,建材行业处在新常态时期,在内面临着产能过剩、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诸多严峻挑战;在外,中国建材企业与国际建材企业之间的差距仍然巨大。
 
    在《2015中国建材500强企业分析研究报告》中,分析了以中国建材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建材5强与由圣戈班集团领衔的世界建材5强之间的规模差距。2015年中国建材5强平均销售收入为1060.56亿人民币,仅占世界建材5强平均销售收入的52.81%;与2013年的52.61%相比,2014年占比提高了1.55%,差距在缩小。但比较圣戈班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二者销售净利润,中国建材集团的1.18%与圣戈班2.32%之间还存在差距。

    就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多年来,建材企业为行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其他行业和国际建材集团相比,建材行业500强总体规模还是偏小,建材工业做大做强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尽管存在差距,但“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建材企业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建材集团已经在俄罗斯、哈萨格斯坦、埃塞俄比亚、伊拉克等国建立了几十条水泥生产线;为美国、欧洲的一些大型跨国公司提供玻璃生产线成套装备;并在十多个国家建设海外仓,将部分国内过剩产品销售到国外。

    中国建材集团的一系列举措为建材企业的下一步做出了示范,王珏林对此表示肯定,并希望入围企业继续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加快由“建材大企”向“建材强企”转变,践行“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行业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超越引领和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目标。

    本网注明:了解更多窑炉相关行业资讯与信息,请关注中国窑炉网。同时您还可在本网免费注册索取《中国窑炉》杂志,助您企业发展一臂之力。

Copyright © 2015 黄冈市华冶窑炉有限公司 鄂ICP备2022002712号-1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沿江大道48号 电话:0713—8839860